头部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政务公开 > 政务动态 > 镇乡动态

保安镇:经济普查知底数,助力发展齐聚力


来源:本网-保安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:2023-10-18 17:21:41 字体大小: 浏览次数:-

  “各位村民好,我们是保安镇的经济普查员,现正开展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,麻烦出示营业执照让我们登记一下”。8月25日,保安镇正式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,为做好本阶段清查工作,我镇高度重视,坚持早规划、早部署、早行动,做到底数清、情况明,多措并举助力发展。

  一、强化组织架构,压实责任到人。

 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、市有关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会议精神,全面部署全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,保安镇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、分管同志为副组长、其余领导班子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,并于8月22日召开保安镇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动员会议,规定每村设立不低于3名指导员,进行“包片、包段”式全覆盖检查,确保不漏一户、不少一人。进一步压实任务责任,明确任务期限,切实摸清、摸准、摸全“家底”。

  二、组建精干队伍,充实人员力量。

  要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实施,队伍力量是关键。本次我镇从各大办挑选精干力量,指定为普查指导员,充实到普查员队伍中。指导员共配备43人,均为格局思想素质高、业务能力强、熟悉手机app上报流程的人员,其中90后35人。镇村干部共同下村进户,深入各村商户和企业。在“地毯式”的清查工作中,身着蓝白马甲、佩戴普查员证、肩背普查帆布包的普查员陆续走进我镇16个村共17个普查小区,每到一户,普查员都耐心细致地向普查对象讲解经济普查的意义,并认真细致地询问商户的名称、有无营业执照、联系电话、主要业务活动等重点指标,实时录入电子终端,整体清查工作有条不紊。

  三、强化业务培训,提升工作效率。

  为扎实有序推进此次普查工作,我镇提前指定工作方案,合理划分普查小区,包村到户,由经发办组建“五经普”两员联系工作群,管理员做到线上答疑,提高培训效果。针对配备的村经济普查员以及镇普查指导员,先后开展3次全覆盖业务培训,重点讲解如何正确填写表格、获取有效信息。同时,利用微信朋友圈、粤政易网格员群、村联络员群加强宣传,同步发力,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依规配合普查,营造“全员参与、人人知晓”的良好氛围。目前共利用滚动led屏幕播放宣传标语200余次,微信朋友圈转发50余条次。

  做好经济普查,保安镇在行动。9月16日我镇已顺利完成全镇376户法人单位底册核查,已核查比例达到100%,为明年的正式普查登记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。此次普查将全面反映我镇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,不仅有利于全面把握我镇经济“家底”,更好地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,还有利于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特征,更好地服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。


footer底部